財團法人新北市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公 -- 專題十.文化系列專題(八)三峽祖師廟清水祖師公聖誕神豬祭典的信仰與民俗意義
正在加載......
 
 
 
最新消息 交通資訊 導覽地圖 連絡我們
三峽 祖師廟
三峽 清水祖師公
 
認識奉祀神祉
本嚴簡介
宗教藝術
社教公益
專題報導
文化導覽
最新消息
本巖年度行事曆
董監事會
活動相片集錦
交通資訊
導覽地圖
連絡我們
 

專題十.文化系列專題(八)三峽祖師廟清水祖師公聖誕神豬祭典的信仰與民俗意義

      文化系列專題(八)
      三峽祖師廟清水祖師公聖誕神豬祭典的信仰與民俗意義
       三峽祖師廟信仰圈的形成,是原鄉的感情活絡在族群的記憶中,祖師公是這群聚居於此的墾民,落戶生根,原鄉精神慰籍的守護神,祖師公的聖誕,是它們的大事。藉由祖師公的聖誕,來對祖師公表示感恩,他透過特有的內容與形式來表達,神豬祭典作為沿襲而存在的民俗,是以信仰為核心,也同時成為一種制度,這種習俗已成為這個聚落居民的年度重要節日。這在民俗的延續傳承,具有特別的意義。神豬祭典民俗的產生有其深厚的社會基礎,那是一種共同傳承,它也已經在群眾生活中,被人們反覆尊照,一開始,可能是不自覺的偶然,但是,成為慣俗,人相習、代相傳,三峽祖師廟神豬祭典也就成為重要的習俗,而成為地方的重要盛事。
       祭拜是人類對宗教信仰實踐的行為表現,人類藉著祭拜的儀式行為 與神靈溝通,以祈求在實際社會生活獲致神靈的護祐,三峽祖師廟 是典型的台灣民間信仰族群遷移的原鄉記憶,「神豬」祭品信仰的文化歷史: 台灣的文化受中國的影響非常深遠, 神豬文化的由來,必先由人類信仰及中國長久以來以「豬」為祭品 的歷史來看。「豬」在信仰中的歷史地位:  
       (1)遺址的佐證,中國在距今一萬年左右的湖南、江西、河北等遺址及七千年前左右的浙江河姆渡遺址中,都有挖掘到大量的雞、狗、豬、羊、馬的骨骸,所以歷史學家相信這些豬骨應是馴養的豬隻,人類祖先在商甲骨文造個「家」字,以表示人住的地方有養豬,漢墓出土的陶豬,顯示當時人類養豬的現象頗為普遍,半坡(仰韶文化)與大汶口(龍山文化)遺址墓葬群中殉葬器種類就有豬頭骨及豬下顎骨,諸多的事證都說明人類與豬的淵源頗為深遠。遠古以豬為祭品最為確切的證明是,約千年多年前的湖南高妙文化遺址,所發現的人為祭坑,其中有豬、牛、鹿、龜等動物骨骸,還有被火燒過的痕跡,考古學家推斷這些用火燒過的動物骨骸,就是被遠古人類拿來當祭品的證明。
       (2)古書的佐證,商周時期,對於祭祀儀式及祭品都有詳細記載,甚至在周代有專司牧養祭祀動物的人,«周禮·地官·司徒·牧人»;「牧人,掌牧六牲而阜蕃其物,以宮祭祀之牲牷。」,«周禮·天官·冢宰»中紀錄有「庖人」一職,專門掌管供獻的六畜。由此可見祭祀有崇高的意義並且受到人們的重視。以豬為祭品的記載:«搜神記卷二第43條»「以豚黍樂神」,«淮南子·本經»:「堯乃使羿擒封狶於桑林」。«天問»:「王逸注云:弈獵射封狶,以其肉膏祭天地。天帝猶不順羿之所為也」,羿在桑林裡活捉了大野豬,並將乎作成肉膏,獻給天帝。«風俗通義·祀典»:「汝南餘郡亦多有、皆祀以豬,率以春秋之月」。«禮記·王制»:「天子社稷皆大牢,諸侯社稷皆少牢,大牢指的是以牛、羊、豬作為祭品,少牢以羊、豬作為祭品,(引用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,台灣的神豬文化篇P12)。  
       三峽祖師廟的神豬祭典儀式,在三峽是年度中的大事,祭典當日廟埕 擠滿人潮,不只是信徒來為清水祖師恭祝聖誕,更多的人來看一年一 度的神豬祭儀。看整個神豬祭典分析,豬的重量是一個大話題,一些 動物保護團體認為把豬養那麼大,是虐待動物。另一話題是清水祖師 的屬性是佛教,清水祖師吃素,為什麼要用葷肉來祭拜。這兩個爭 論,依分析來看,第一點豬的重量,把豬養得那麼大是虐待,綜觀目 前農畜生產改良技術很好,把動物(豬)養個七八百斤、是很正常的, 那麼為著虔誠信仰把豬多養個幾個時日,使牠更大來祭拜,也是人們 虔誠信仰的常情,何況豬本來就是我們一般人飲食的肉類來源,這樣 其實也不必要太過計較,何況它帶來有一定的民俗意涵,對民俗傳 習,祭祀圈的凝聚特別重要。第二點是清水祖師是佛僧,素食,為什 麼要以葷的神豬來祭拜,這應當要從我國宗教信仰,多神信仰及神格 位階方面來談,多神及神格的民俗信仰裡,每個神明都有眾多的神 將,聖誕是神明的大好日子,當然會有眾多的神明來祝賀,一些神 明、神將他們並不吃素,因此祭典上的神豬,也就可說是要給來祝賀 的一些不吃素的神明、神將用的。
       三峽祖師廟神豬祭典在分析其民俗意涵上、應當是一種民俗中的良俗,最主要就是要他對今天的社會與人民的影響,這民俗事項,已被認為是三峽祖師廟祭祀圈安溪墾民的民俗象徵,它是祭祀圈七股信徒的盛事,他不但熱絡了地方,增加了迎神廟會的活潑性和趣味性,更重要的在信仰民俗外,它凝聚了整個鄉村社會的參與性,使整個信仰圈的居民,因為、此祭祀活動喚回因工商社會人們的疏離感,也使人們藉這祭典,在祖師公的護佑下,回憶先民開墾的辛勞,是一種傳、習的民俗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本巖總幹事編撰。


g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