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在加載......
 
 
 
最新消息 交通資訊 導覽地圖 連絡我們
三峽 祖師廟
三峽 清水祖師公
 
認識奉祀神祉
本嚴簡介
宗教藝術
社教公益
專題報導
文化導覽
最新消息
本巖年度行事曆
董監事會
活動相片集錦
交通資訊
導覽地圖
連絡我們
 

首頁 > 宗教藝術
1947年第三次重建,由畫家李梅樹教授督造,
廟建築型式採三進九開間殿堂式,全石作壁面,樑枋浮雕,五門皆為銅門,前殿正門並列哼哈二將,兩邊為四大金剛,石柱無論圓雕,浮雕,透雕,皆精緻生動,無不巧妙,栩栩如生,木雕
,精細繁複,每件雕刻都引經據典,氣韻生動,銅雕,充滿歷史典故,神態威武
石雕:
無論圓雕、浮雕或透雕,皆精緻生動,美妙絕倫,例如鎮守正門氣勢非凡的石獅、黃鶴樓周瑜設詭計、華容道關公放曹操、金雁橋孔明捉張任、飛龍案包公審狄青、鴻門宴等石窗人物之雕刻,均可看出師傅非凡的手藝。
中殿四對花崗石大柱、有于右任、賈景德、閻錫山、高拜石等名流撰寫的對聯,由石匠陰文鐫刻,環繞中殿的廊柱共有十對,正面三對為全廟中石雕的精華,無不巧奪天工,栩栩如生:靠中央的一對石柱是,雙龍鋒劍金光聚仙陣,外面的一對是:雙龍朝三十六關將十八騎,其鏤空深度達三、四層,內更有八角柱、雙龍抱柱、龍口含珠、龍鬚、龍鱗都歷歷可見;各武將面部神情也都活靈活現,英武莊嚴,每根石柱須一千多個工作天完成,功夫技巧,艱鉅精深,莫此為甚。
 
東龍
▲東龍
 
西虎
▲西虎
 
賜福平安
▲賜福平安
 
 
 
龍門石柱   禹門石柱
▲龍門石柱
 
▲禹門石柱
 
木雕:
精細繁複,令人目不暇給,每件人物雕刻都引經據典,或取材民間傳說三國演義、西遊記、封神榜、二十四孝故事等。木材選用檜木和樟木,為防蟲蛀,上貼金箔,無論花鳥、人物、飛禽、走獸都出自名家手筆,如拱角飛鳳,氣韻生動,為林松師傅的遺作,又每幅雕品均係一塊木材刻成,諸如前殿內拱的獅子,胸前的垂鍊和鍊子中央的鈴鐺,與獅子腳踏的球,球內吊一小球,全是一木雕成,由此可見木雕手藝之精巧與細穎。
 
 
     
 
     
 
     
   
 
銅雕:
前殿每一堵牆皆雕滿歷史典故,諸如:岳飛精忠報國、木蘭代父從軍、勾踐臥薪嘗膽、田單火牛陣復國、蘇武牧羊、孔子問禮於老子、黃帝發明指南車、楊震說四知、天女散花、天女獻桃、虎嘯、龍吟等等,莫不意義深長,引人入勝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
gotop